首页 > 同庆七秩华诞 共谱发展新篇 >
同庆七秩华诞 共谱发展新篇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河南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华诞,这是我校建设发展历程中值得纪念、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

学校前身是1952年创建的北京拖拉机工业学校,1956年应国家“一五”发展计划的需求,南迁洛阳,1958年更名为洛阳工学院。2002年,洛阳工学院、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河南科技大学。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亲自为学校颁授校牌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组建河南科技大学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兴豫’战略的重大举措……河南科技大学要以创建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办成国内先进、居于省内高校前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考察时,又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要求。

七十载栉风沐雨,自强不息谋发展

七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河科大人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河科大精神,扎根中原大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学校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2022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全国94位。学校培养出35万多名优秀人才,走出一大批两院院士、行业栋梁和学术骨干,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高地。

十年来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奏华章

岁月流转,玉汝于成。十年来,全体河科大人牢记李克强总理的嘱托,开启了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新征程。尤其是近年来,我们锚定目标不放松,勠力创建“双一流”,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我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机遇,已初步形成工科优势突出、农科特色鲜明、医科提升迅速、社科地位凸显的良好局面。拥有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3个学科成为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两个学科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我们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抓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进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荣获河南省“优秀组织奖”,2022年荣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突出贡献奖”。尤其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共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居河南高校首位,列全国高校第17位。

我们以创新驱动发展为要义,切实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校之重者、民之盼者”,聚焦“大平台、大团队、大人才、大成果、大项目”,科技创新奋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41项;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拥有8个国家级平台,牵头组建的河南省“龙门实验室”,将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70项,在助力“高铁轴承”“国家重大工程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大国重器”的研发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以开放办学为动力,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认定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与俄、美、英、法、澳等国家200余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招收来自20个国家的学历本科留学生、研究生留学生。河南科技大学莫动理工学院揭牌成立,洛阳乌拉尔大学筹建积极推进,在持续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

我们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引领,尽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大部制”“学部制”“院办校”改革,提高运行效率,不断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与“双一流”创建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以校内分配、职称评聘、干部聘任制度改革为动力,充分调动教师和干部的积极性。以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推进后勤、财务服务等改革。成立医学部,实施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医教协同;成立丽正书院、河洛书院,启动书院制改革,解决人才培养体制机制障碍,为实施省委“十大战略”,特别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我们以主体搬迁为契机,逐步建成美丽校园和文明校园。不断完善基础条件,完成三期建设工程,实现农学、医学各学院的整体搬迁,解决了教学分散、办公不便的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有线、无线及IPv6的全融合覆盖,获得河南省首批高校智慧校园示范单位。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建成开元校区牡丹园,完善水系沿线景观设施,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获得河南省“文明校园”“文明单位”称号。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一代代河科大人的奋斗拼搏,离不开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关注支持。在此,我们谨向长期关心支持河南科技大学建设发展的上级部门及各位领导、全体教职工、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时代厚积薄发,赓续奋斗谱新篇

“发展需要有思想的引领,追求需要有目标的导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河南科技大学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重仁爱之心创建立德树人好环境,顺学者之意唱响创新发展主旋律,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办好“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崇尚学术的大学,具有一流学风的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