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迎校庆之名家讲坛——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

校新闻中心讯 10月25日下午15:00,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一种新的求解L0范数极小化问题的分段二次逼近方法》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尚有林教授主持

白延琴教授首先介绍了稀疏优化的实际背景,进而引出L0范数极小化问题。并且指出L0正则化问题是NP难问题,同时也介绍了已有的求解L0范数极小化问题的贪婪策略和软阈值算法等。然后提出了分段二次近似模型来近似L0范数,从低维算例和相位图分析说明了该模型的优越性,并设计了迭代算法和加速梯度算法来求解。最后通过求解有噪声和无噪声的信号恢复以及图像恢复等实际问题表明了所提出的分段二次近似模型的有效性和优越性。报告后白延琴教授和与会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师生为白老师的精彩报告及耐心的答疑解惑表示感谢并致以热烈的掌声。

白延琴,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经济学-统计与数量分析领域研究。现任上海大学运筹与优化开放实验室主任,上海市运筹学学会理事长、《运筹学学报》副主编、中国运筹学会会刊JORSC编委。曾任中国运筹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访问学者与博士后研究。以最优化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统计优化与机器学习应用为研究方向,近年来,在锥优化与内点算法开展了基础研究,也在半监督支持向量机分类问题与聚类问题、距离度量学习、稀疏优化中混合正则项与模型算法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通讯员/靳正芬 刘佳(数学与统计学院)编辑/丁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