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聚焦中法教育合作与交流|我校举办建校70周年校庆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6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新闻中心讯 11月24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国际论坛暨第四届ACESF高等教育应用论坛通过云视频方式隆重举行。法国亚眠市副市长帕斯卡尔·弗雷德库先生(Pascal FRADCOURT),法国驻华大使馆合作与文化行动司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参赞杜马科先生(Marc DAUMAS),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法国萨克雷大学、巴黎东大学、波尔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30余所中法高校师生代表近千人线上参加论坛。论坛由法国中法教育交流协会主席任树磊先生和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毛鹏军教授共同主持。

王洪彬对法国政府和高校各位领导专家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向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国际合作能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回首70年光辉历程,河南科技大学从1952年北京建校后南迁洛阳,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和“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在制造强国建设中成长,在新时代创新征程中腾飞,形成了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办学诗篇。他表示,目前,学校正通过大力实施“大部制”“学部制”“院办校”改革,重塑管理机构,再造业务流程,汇聚学科优势,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学校将借鉴欧洲博洛尼亚进程和伊拉斯谟计划,依托法国中法教育交流协会,与法国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构建以学科建设为导向、学部为主体、项目为牵引的国际合作常态化推进机制,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并助力洛阳市与亚眠市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

帕斯卡尔·弗雷德库对我校建校7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法国中法教育交流协会为推动河南科技大学与法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亚眠市的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以及高等教育和产教融合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未来将推动亚眠市和驻亚眠市高校与我校和洛阳市共建“中法人文交往与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河南科技大学与法国高校,以及洛阳市和亚眠市的多领域合作。

杜马科先生、法国萨克雷大学中欧战略管理实验室主任弗拉索瓦·高克斯先生,法国高等国际商业与创新大学校长大卫·施瓦茨教授,法国巴黎东大学琼·勒·高夫教授,帕特里克·弗莱恩迪耶先生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以“如何解读世界优质高等教育对我们自身的影响”为议题的青年创新圆桌会议。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和莫动理工学院学生代表与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国巴黎大学、萨克雷大学、波尔多大学、马赛大学,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师生代表,共同围绕高等教育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合创新要素资源,以及青年一代面临高等教育跨境流动的人生选择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文/李文科(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图/杨协力 编辑/丁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