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袁国辉:写在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写在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

作者:袁国辉

因为疫情的原因,河南科技大学70周年的校庆活动不得不一拖再拖,2022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校庆实在不能再往后延期了。好在现在疫情已渐趋平复,昨天等到了学校的通知,校庆将于明天(2022年12月28日)正式举行!作为校友,首先我要祝贺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从北京到天津,从天津到洛阳,从中专到大学,从洛工到河科大,母校一路栉风沐雨,一路光彩夺目。

因为习惯,提及母校,我仍愿意称她为“洛阳工学院”(简称“洛工”)。洛工1958年由中专学校升级而成,1960年至1982年曾改名为洛阳农业机械学院(简称“洛阳农机学院”),1982年恢复原校名“洛阳工学院”。2002年洛阳工学院与洛阳医专、洛阳农专合并,组建为崭新的河南科技大学。

每当洛工的校友们谈及母校合并改名的往事,都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对“洛阳工学院”这个校名的怀念。我相信绝大多数洛工校友内心中更喜欢“洛阳工学院”这一校名。这不是心理狭隘,而是情感积淀使然,没什么可讳言的。更何况,洛阳工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好像更大一些。

洛阳工学院建校后长时间为部属高校,隶属农机部、机械工业部期间,洛工知名度较高。洛工毕业生素质过硬,一得益于学校良好的学风,二得益于洛工对学生的严格要求。

洛阳工学院一度有“小清华”的美誉,这一赞誉是我们洛工校友的骄傲,据说它也与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龙锐院长密不可分。时至今日,龙先生仍然是洛工校友心目中最受尊重的院长之一。

龙锐先生曾于1987年-1997年主政洛工,对洛工发展贡献颇大。龙先生毕业于黄冈中学,上世纪50年代以黄冈高考状元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五年后又以全优成绩(所有科目都5分)从清华大学毕业,并拿到了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证书。龙先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洛阳农机学院任教,直到退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锐先生的公子现为北京一985高校校长、工程院院士,父子两代英豪,都为教育家。

▲ 龙锐先生与夫人陈大柔教授

如果将学校比喻为工厂,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就是它的产品,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可视作产品的质量。洛工无疑是重视“产品”质量的高校。洛阳工学院对学生学习的要求有多严格呢?校史里的一个数据或许能告诉你答案,恢复高考后的20年里(1982年-2002年),洛阳工学院每届均有一定比例的本科生不能“完美”毕业,他们或被劝退、被留级,或不能拿到毕业证书,或拿不到学位证书,这个比例并不低。惟其严格,洛工学子不敢懈怠。

洛阳工学院,多么温暖的校名啊!刚进学校的时候,觉得她诸般不顺意,觉得她“委屈”了自己。可一旦要毕业离开,才发现自己是那么不舍;人到中年,梦境中出现最多的总是她。毕业后,我曾走进许多名校参观,或许她们的校园比洛工的南北院更气派、更美丽,可我总有种陌生感。这不怪她们,母校如母,孩子在母亲身边才有的惬意与温馨换到哪都无法重现。

一转眼,自己从洛工毕业已22年了,母校建校也已70周年。现在的河南科技大学,已是一所享有非凡体量的综合性大学。单从国内大学的排名看,河科大虽不是最靠前的。可在河科大诸多校友的心中,她是顶尖的。因为这里有最好的老师,有最好的学习氛围,有最具拼搏意识的校友群体。河科大的所在地洛阳并非经济发达城市,这对河科大的毕业生就业是不利的。或许正因为此,河科大的学生有种不服输的劲头,敢冲敢闯。以洛工原工商学院毕业的校友为例,目前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扎下根的占了很大比例。

洛工、洛阳医专、洛阳农专合并后,三校校友是一家,再加上之后毕业于河科大的校友,我们的校友群体众多、声势浩大。现在,无论是洛工校友、洛阳医专校友、洛阳农专校友、河科大校友,我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号——河南科技大学校友。母校名字的更迭有时代变迁、社会变化的印记,它是母校成长与荣光的象征!这份荣光也属于我们校友。明天上午10点,河南科技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创建推进大会将在开元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将通过“我i科大”、学习通、微信视频号、微博4个平台同步直播。明天我们共襄盛举,明天是所有河科大校友共同的节日。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

可观看庆典直播

阳光总在风雨后,而今河科大正阔步行进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惟愿河南科技大学能抓住时代的机遇,心想事成,再续洛阳工学院的辉煌!值此校庆之际,祝母校发展顺利,祝校友生活幸福!

2022年12月27日于北京丰台

文章来源: 最忆河科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