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搜狐新闻:河南科技大学举办建校70周年校庆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来源:

12月4日,为庆祝建校70周年,河南科技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中俄交通大学联盟中方主席李学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等领导专家,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校长孔留安,校党委副书记孟伟,副校长李全安、张小安、侯小改、庞新厂等校领导出席论坛。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负责人、中方合作教师以及国际教育学院、莫动理工学院教职工等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李全安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毛鹏军分别主持。


安延在致辞中衷心祝贺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并表示,当前,全国教育系统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科技大学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恰逢其时。河南科技大学国际化办学对于学校形成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做出了独特贡献,希望学校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能够继续抢抓机遇、守正创新,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积极服务国家与河南省重大战略需求和洛阳市“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与“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华星对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以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通过加强统筹规划和规范管理,我省中外合作办学实现了规模质量双提升,步入了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第一方阵,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国际化人才支撑,这其中离不开河南科技大学国际化办学的有效支撑。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希望河南科技大学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注重内涵建设,深刻认识中外合作办学的初心使命,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管理,以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莫斯科动力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荷兰泽兰德大学、立陶宛维尔纽斯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领导发来了校庆祝贺视频。

孔留安在讲话中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欢迎,对长期支持、关注和指导学校教育国际交流及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科大建校7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在国际化办学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他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质和重要推动力,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也是河科大多年来一直坚持的重要发展战略。学校从2003年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来,先后与英国、美国、俄罗斯、荷兰等国知名大学共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洛阳乌拉尔大学,经历了从起步奠基探索前行,到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的发展历程,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国际化专业型人才,搭建了一大批中外师资建设与科学研究合作平台,有效地实现了以国际化手段支撑学校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能够针对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以及支撑“双一流”建设多加指导、多出高招,助力河科大国际化办学不断提质增效,不断增强服务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大局的能力。

李学伟以“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视野格局”为题,闫学东以“中外合作办学与‘双一流’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长孟韬以“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为题,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吴文英以“中外合作办学‘一核四维’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院长赵新顺以“专业共建,学科融合,内涵发展,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经验探索”为题,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茂生以“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法治思维”为题作专题报告。

李全安在总结中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取得了重要成果,凝聚了在教育对外开放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共识,探讨了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实践和理论研究所面临问题的破解之道,更为学校如何构建以学科建设为导向、学院为主体、项目为牵引的学校教育国际交流的大国际化格局,如何改革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校内运行和资源配置相关体制机制、推动相关专业学院深度参与,如何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有效支撑专业学科的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了范式参考和有益借鉴。

本次论坛以“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进一步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和提质增效,分享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经验等。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https://3g.k.sohu.com/t/n653024751?serialId=5135a50e7f2f4f774457836be4ff172e&show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