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日新笃行七十载   踔厉奋发创一流

——庆祝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创建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河南科技大学校长  孔留安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欢聚一堂或云端相会,满怀喜悦之情共同庆祝河南科技大学70华诞,并召开“双一流”创建推进大会。借此,我谨代表河科大5万名师生员工,向拔冗出席和云端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社会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回顾学校建设发展的峥嵘岁月,共同开启河科大的美好未来。

一、弦歌不辍七十载,砥砺奋进育英才

——北京建校,筚路蓝缕成就奠基之功

1952年,应新中国工业发展的需要,河南科技大学的前身——北京拖拉机工业学校应运而生。我们忘不了那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建校之初没有校舍,就将北京市崇文门内大街后沟胡同丁2号作为学生上课的地点,当时4个班只有3个教室(其中1个还设在地下室),还有一个班没有教室,就采用轮流在院内的草坪中、台阶上和树荫下学习;没有操场,体育课就因陋就简在东单公园进行;没有宿舍,就往返于几公里的前门外煤市街的宝兴粮栈和天丰泰客栈。即使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教职员工仍辛勤耕耘、乐此不疲;首届225名青年才俊分秒必争、刻苦学习。其间,还经历了天津办学的短暂时光,可以想见,前辈办学之不易。北京建校、天津办学为学校的发展成就了奠基之功。

——南迁洛阳,因势而为奠定坚实基础

新中国“一五”计划为学校发展开启了新的大幕。1956年学校应国家工业基地建设布局的发展需要南迁洛阳,1958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的基础上改建为洛阳工学院(简称洛工),成为洛阳第一所本科高校,隶属于国家机械工业部。与此同时,洛阳第二所本科高校——洛阳医学院(简称洛医)也于1958年应运而生。1975年,岳滩农学院(简称洛农)又在洛阳筹备建立。1998年,洛工转换为省部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开始了地方办学的新征程。几十年的沧桑巨变、顺势而为,奠定了洛工、洛医、洛农办学的良好基础。至此,我们河科大人忘不了当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学院、河南农学院等著名学府的统筹协调和全力支援,也忘不了当年的大批专家学者们齐聚洛阳、无私奉献。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致敬前辈先贤!

——三校合并,世纪之初赢得大好机遇

200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为优化全省高等教育结构布局,报经教育部批准,由洛工、洛医、洛农合并组建河南科技大学。时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亲自为学校颁授校牌,并指出“组建河南科技大学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兴豫’战略的重大举措……要以创建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努力办成国内先进、居于省内高校前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来校视察时又对学校和一附院提出了“争创国内一流”的新要求。我们忘不了李克强总理的关心关怀,忘不了省委、省政府的期待,忘不了洛阳市委、市政府几十年如一日的关心和支持,更忘不了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初心和使命。

——快速发展,阶段性目标已初步达成

学校创建70年来,河科大组建20年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在历届校党委、行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懈奋斗和接续努力之下,学校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已初步建设成为一所工科优势突出,理、工、农、医、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了工科、农科、医科和文管类学科;4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实现了学校11大学科门类的全覆盖;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达4.4万人。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公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成为河南进入全国“百强”的第3所高校,名列第94位;在进入世界大学三大排行榜QS、US News前200强的中国大学中,名列河南高校第3位。

河科大因国家工业发展的需要而建,为国家“一五”计划的需要而迁,随国家和地方改革开放的深入而兴,也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从1958年参与试制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到今天全系列拖拉机的研发;从1974年创建国内高校唯一的轴承专业,到2006年明确河科大为我国轴承行业人才培养和技术依托的唯一高校;从成功解决高速列车制动盘等技术难题,到积极参与“激光雷达材料”应用技术研究,为实现“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完美对接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型铸锻件的极限制造和高端耐磨材料的突破成就“国之重器”并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高强高导铜合金材料和关键制备技术的突破实现了我国超特高压电器关键部件的迭代升级,解决了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用材的“卡脖子”难题等等。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河科大人用忠诚和智慧、勤劳与汗水共同书写了自强不息、科技报国、爱国荣校的辉煌篇章。

二、勇毅前行再扬帆,接续奋斗写华章

70年的建设厚积薄发,20年的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河科大是国家国防科工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河南省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创建高校。

“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培育学科。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51个,14个本科专业通过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达165门。6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以上。荣获首批国家级产业学院(智能装备制造)和创新创业学院。

近年来,学校主持获得国家三大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5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7项,在《Nature》、《Science》子刊、“柳叶刀”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多篇;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基金等重要项目500多项。参与建设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主持建设3个国家地方联合科研平台,牵头组建新材料和智能装备河南省实验室——“龙门实验室”。

“十三五”以来,学校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先后与国际上200余所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校学习深造。获批建设河南省第一所研究生培养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河南科技大学莫动理工学院”。正在和俄罗斯顶尖大学联合筹备举办独立法人办学机构——“洛阳乌拉尔大学”。

7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35万余名优秀人才,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十三五”期间,我校杰出校友、77级本科毕业生张清杰、李贺军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78级本科毕业生孟庆虎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在校学生同样表现不俗,譬如,他们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金、银、铜奖44枚,年度总成绩曾连续位列全国高校第17名、27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保持在60-80位。

七秩沧桑砥砺,七秩弦歌不辍。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离不开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三、守正创新再出发,勠力创建“双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也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就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河南省委、省政府更是把“双一流”创建作为人才汇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中之重。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说:“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河南高校的建设发展从来没有这样的大好机遇。我们河科大成为“双一流”重点创建高校,抓住了机遇;我们在中原城市群副中心的洛阳办学,得天独厚;河科大的“双一流”创建与洛阳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休戚相关、水乳交融。因此,锚定目标不放松,勠力创建“双一流”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河科大创建成为“双一流”大学也是洛阳市委、市政府,特别是江凌书记、徐衣显市长的殷切期待!我提议,让我们以崇敬的掌声向洛阳市委、市政府,向江书记、徐市长和各位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好,把“双一流”创建的具体任务落实好,把建校70周年庆典转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守正创新再出发。

人才培养是现代大学的首要任务,要把学校“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以本为本的“双创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构建新时代河科大研究生教育新体系的实施方案落实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全过程。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引育并举、双管齐下,努力打造与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双一流”创建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探索小机关、大学院(部),权力下放、重心下移,两级办学、院(部)为主体的管理服务机制,真正形成“院(部)办校”的现代大学体制。

“明德博学 日新笃行”的校训,“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的河科大精神, 办好“四学之大学”(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崇尚学术的大学和具有一流学风的大学)的目标追求,无不体现出学校传统的映照、精神的传承和文化的积淀,也必将成为河科大守正创新中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筚路蓝缕、弦歌不辍70载的河科大正值韶华。庆祝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创建推进大会的隆重召开,必将成为河科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起点和“加油站”,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取得更大成就,展现更大作为,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书写河科大绚丽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