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寄语 > 正文 >
校庆寄语
机电工程学院校庆寄语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扎根中原大地、强化办学特色,坚持“知行合一、重在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校企协同育人办学道路,已走过60余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学院内涵建设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在河南省乃至全国机械行业具有显著影响力。

专业建设不断增强,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3个,学院轴承专业方向办学特色突出,被誉为中国轴承行业的黄埔军校,为轴承行业培养了80%以上的中高级技术骨干。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仪器科学与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入选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A类)、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建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6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9个,获国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奖6项。工程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获批国家首批智能装备制造现代产业学院、河南省唯一机械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上6项。获互联网+”“挑战杯”“高教杯等学科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奖项100余项。

党委书记张松敏:

回顾学院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兴学育人初心,谱写了壮丽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祝愿学院发挥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进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展现更大担当,实现学院“一流学科”的创建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轴承系主任刘红彬教授: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回眸过去,机电学院轴承专业伴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而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一代代机电人在没有专用教材的情况下,自己动手编写教材,进工厂、访企业,克服各种困难,积淀下丰厚的专业底蕴,创造了轴承专业当下的辉煌成就。恰逢建校70周年校庆,我们机电人将传承克坚功难的精神,再创佳绩,为建设河南科技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学院团委书记张甜甜:

作为一名辅导员,回顾几年来的工作经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我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思想深度,用理论之光驱散学生的成长迷雾;带着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祖国发展、时代所需,激发他们的报国志,为一流学科建设凝聚青春力量,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奋斗的青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轴承专业201 刘奕岑:

身为一名科大学子,我秉承学习强国的理念,在理论知识的课堂上夯实基础;心怀科技报国的情怀,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深谙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步入社会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我感恩于母校教会我的知识,更感恩于她带给我的平台、挑战和成长。在此,祝愿母校的未来更加辉煌!

轴承181班刘铎(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弦歌不辍。做为轴承行业黄埔军校学子,我时刻牢记一代代河科大人为国担当、忠诚奉献的优良传统,践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河科大精神。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祝愿母校在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中作育人材、拓路踏歌,早日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