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寄语 > 正文 >
校庆寄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庆寄语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6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从最初北京建校时的铸造和锻压科起步,经过70年的历史积累和数代材料人的共同努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事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综合实力全面提升,2019年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两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A类),是河南省支持的“双一流”创建学科。材料科学进入ESI全球前6‰。

专业建设全面优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冶金工程全部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整合的材料化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即将进行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师资力量不断提升。现有博士教师151人,其中博导27人,教授36人。拥有学科战略科学家2人,特聘院士4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12人,中原学者、中原英才计划等省级一流人才36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2支。

人才培养全面开花。拥有国家级教学平台2个,获省首批特色行业学院,省教学成果奖12项。大学生获团中央授予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获全国三大赛国家级银、铜奖10项。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全校突破。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大型骨干企业董事长等在内的杰出校友。

科学研究成绩斐然。有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各1支,以及省级科技创新团队7个。近十年,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一等奖15项,其中在金属材料领域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前列。

国际交流不断深入。建有6个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聘请4位国家级特聘专家(千人)领衔国际化学术团队,其中1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国际合作办学招生。

人才培养精益求精,科学研究守正创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突出特色、争创一流,努力为学校早日实现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代表于仁红:教授,省“教学标兵”“优秀教师”

日月梭七秩,锦绣绘新篇。建校70年来,河科大人坚持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不断给学校的发展带来新变化、给社会的进步做出新贡献。继往开来,我们必将继续与河科大一路同行,牢记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精心躬耕沃土,再铸新的辉煌。

教师代表柳培:博士后,校“优秀教师”

70年峥嵘岁月,70载砥砺奋进。如今的河南科技大学正朝着“双一流”的目标扎实迈进。作为青年教师,要以终生学习的态度,持续发扬河科大传统,瞄准方向、保持定力,不断增强河科大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实际行动努力为“双一流”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毕业生代表李艺轩:省“优秀毕业生”“文明学生”,保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青春如酒,成长正酣。人生最好的年华与母校河科大相伴,在奋斗与拼搏中收获快乐并成长是一件令人自豪的回忆。在母校七十华诞之际,祝母校岁岁雕琢擎宇柱、年年孕育栋梁材,在新时代续写新的华章!

在校生代表钱汉:省“三好学生”“大学生党员标兵”,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

四年培育情,一生终难忘。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风华青史,七十载韶光流转,七十载桃李芬芳。河南科技大学承载着莘莘学子的青春理想,为我们提供了温馨的港湾,见证了我们的扬帆起航。值此七十年华诞之际,愿母校欣看桃李满天、续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