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寄语 > 正文 >
校庆寄语
丽正书院校庆寄语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丽正书院

2020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河南科技大学作为省内高校四所示范性高校之一,率先进行书院制改革,挂牌成立丽正书院和河洛书院。2022年12月,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并名列榜首。

“丽正”一词来自《易·离》:“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天下柔丽乎中正,故亨。”丽正,是“附着于正道”的意思,其根本要求是“尊重事物客观运行规律,选择正确的成长发展之路”。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沿用历史上的“丽正书院”之名,秉承“情智兼修,德行天下”的书院院训,发扬“用激情点燃创新梦想”的书院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内培养和课外培养双轨并行,扎根中国、扎根河南,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具有河科大特色的书院制育人文化和理念。

丽正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课外培养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导师工作办公室、社区文化办公室和团委等机构,现有驻院导师15人,校内外特聘导师22人,学业导师60余人,本科生近2000人,涵盖数学与统计学院、土木建筑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等三大学科8个专业。丽正书院已建成使用丽正议事厅、党团活动室、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丽正讲演厅、创意工作坊、师生共享空间、咖啡厅、心灵驿站等。在书院制育人模式下,丽正书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课外培养品牌,规范导师机制,发挥社区育人功能,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育人体系和育人理念。

践行书院精神,创新育人理念。丽正书院重视学生的学术性发展和社会性发展。在管理理念方面,协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新模式;在教育理念方面,推行素质教育,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教育思想;在培养途径方面,将课外培养确定为书院教育的基本途径;在培养形式方面,注重非形式教育的教育形式;在培养整体目标方面,注重全面发展,培养和提升大学生沟通表达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等。

实施素质教育,明晰育人模块。制定《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课外培养实施方案》,将素质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将价值引领贯穿于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全过程,总结出课外培养五大模块:思想道德模块、社会适应模块、思想表达模块、创新思维模块、领导策划模块等。

推进双院协同,强化导师制度。丽正书院现有驻院导师、特聘导师、学业导师百余名。驻院导师全部入驻学生宿舍,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深入学生;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担任特聘导师,以高质量、多元化、多样化的“丽正讲堂”为载体,现已开展近30场讲座,参与学生累计达5000余人次,努力拓展学生文化素养;学业导师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建筑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等学科专业,创造性地开辟师生共享空间,实现专业教师与学生无缝对接、日常指导。

深化课外培养,打造丽正品牌。丽正书院实施课外培养“四大学习计划”:卓越学习、合作学习、服务学习和思想表达学习。“IDEA小组行动计划”通过多样化小组活动,实现合作学习;“领导力发展计划”通过“系列讲座+工作坊+实践”开展系列研修,力求卓越学习;“阅读悦享”向大学生推荐素质教育阅读书目150余部(本),开展读书会、“品味经典”;“咖啡时光”,邀请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与学生分享思想、观点和思维,拉近师生距离;“大学生学术论坛”培养大学生解决问题、思维表达能力,点燃书院创新梦想。

实施融合教育,发挥社区功能。在书院制育人模式下,实行混合住宿,促进跨专业、跨领域交叉学习,发挥朋辈教育功能,以学生宿舍为平台,实现由公寓人员、驻院导师、社区管理委员会、学生会齐抓共管的新模式,构建起学生学习、生活、交往的新社区,有效实施融合教育,将书院打造成“课外培养的示范区,文化育人的试验区,合作学习的拓展区、师生共享的新社区”。

领导关怀推动,成效亮点纷呈。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笃波等先后调研指导书院育人工作;省内外来校考察交流的院校多达70余个。丽正书院编排的舞台剧《追寻》在河南省教育厅“读懂中国”活动中获特等奖,并作为唯一作品推荐教育部;在“红动中原跨越时空的思政课”中,书院党委副书记许彤老师指导并担任思政点评的作品《八七会议》获得“最佳思政点评奖”。丽正书院师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学生建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互联网+”、“活力杯”等大赛屡获殊荣。

教师代表:书院党委副书记、2003届毕业生 许彤

七十载岁月,筚路蓝缕;七十载风雨,砥砺前行!站在河南科技大学争创“双一流”的鼓点上,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情智兼修,德行天下”的书院院训,引导莘莘学子“用激情点燃创新梦想”,课内培养和课外培养双轨并行,学院、书院双院育人,用心、用情、用力扎根河南大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具有河科大特色的书院制育人文化和理念,为科大七十载峥嵘岁月再添华章!

教师代表:丽正书院党政办主任 牛永防

回首70年,时光荏苒。七十载的拼搏奋进、七十载的桃李芬芳和七十载的硕果累累。数不尽的万千优秀学子,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起航,追求属于他们的激情与梦想。七十年,不是终点,丽正书院全体师生将在学校的带领下,继续勇于探索,奋发图强,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创建增砖添瓦。展望未来,愿学校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毕业生代表:信息与计算科学171王元魁

迎校庆,佳节享盛事;奏华章,学子舞翩跹。七十年春华秋实,风雨兼程,七十年开拓进取,沧桑砥砺;七十年历史的沉淀,造就了河科大的沉稳与辉煌,七十载的风雨,使科大敢于拼搏的头更加高昂。笔架山,墨水河,山灵水秀同育宝地英才;在您七十周年华诞之际,祝福您!

本科生代表:法学193班 金徐溢

七十年校庆,欣逢盛世。七十年老校,焕发活力。在校园如画的科大度过我人生中美好的四年,盎然欣喜。莘莘学子,奋发向进。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今日恰逢时光好,恭贺诞辰!创七十年丰功,赖济济时贤,桃李芬芳溢四海。建千秋伟业,有殷殷学子,群星灿烂遍九州。祝我科大,永远昌盛!

本科生代表:城乡规划212班刘想

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年岁月如歌,七十年砥砺前行,七十年薪火相承,很荣幸也很幸运可以见证科大70周年华诞!祝我亲爱的科大,宏图更展,不断开拓,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