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
新闻资讯
学校隆重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大学创建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新闻中心讯 七秩芳华育桃李,共话发展谱新篇。12月28日上午,校园里彩旗飘扬、简朴热烈,会场内“锚定目标不放松,勠力创建双一流”的校庆主题鲜明醒目、催人奋进。学校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焕发出勃勃生机。河南科技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大学创建推进大会在开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主持。

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委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凌到会祝贺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尤政院士,河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张锁江院士,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大学校长尼古拉•德米特里耶维奇•罗加列夫教授,学校校友、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张清杰院士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大会。

江凌代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向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他说,河南科技大学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工业建设大潮中成立的工科院校,始建于首都北京,成长于河洛大地,70年来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省委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十大战略”之首。洛阳市委围绕推进现代化建设,提出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创新、更需要人才、更离不开优质高等教育。作为河南高校“第一方阵”、洛阳高校“领头羊”,河科大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河科大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创建目标,加快建成国内先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强化改革创新,下决心重塑重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治理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快构建学院书院双轨并行的育人体系;主动融入河南、洛阳的现代化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支持河科大“双一流”建设,支持学校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洛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让学校师生充分施展才华、贡献才智,让更多优秀人才在这里脱颖而出。

毛杰代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河南科技大学致以热烈祝贺,并指出,学校紧紧围绕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定位,在一流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二十大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希望河科大紧紧抓住和利用好发展机遇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以“双一流”创建引领带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聚焦创新人才培养,发挥好高校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作用和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聚焦服务社会发展,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河科大改革发展,在“双一流”创建、洛阳乌拉尔大学筹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尤政在致辞中说,河南科技大学的办学实践告诉我们,自强不息是大学发展的精神支撑,追求卓越是教育进步的不竭动力。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产出重大原创成果,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华中科技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因科技结缘,面向未来,希望两校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交流,推动共同发展,让两校友谊之树茁壮成长,结出更多硕果。

张锁江在致辞中说,进入新时代,河南大学与河南科技大学同担建设“双一流”的使命,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龙子湖实验室和龙门实验室成为全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都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都承载着亿万河南人民和莘莘学子对高质量教育的殷殷期盼。河南大学愿同河科大及兄弟院校一道,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努力构建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一流大学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高质量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尼古拉•德米特里耶维奇•罗加列夫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莫斯科动力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双方聚焦先进制造领域,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合作打造的河科大莫动理工学院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经过70年发展,河科大在轴承、金属材料、汽车与新能源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成效,打造国际合作办学的典范。

张清杰在致辞中说,从母校毕业至今已经40多年,非常骄傲和自豪地看到母校始终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攀升,校园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为河南省和洛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衷心希望母校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不懈前进。

校长孔留安作《日新笃行七十载 踔厉奋发创一流》的报告。他回顾了70年来河南科技大学建设发展的峥嵘岁月,学校因国家工业发展的需要而建,为国家“一五”计划的需要而迁,随国家和地方改革开放的深入而兴,也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一代又一代河科大人用忠诚和智慧、勤劳与汗水共同书写了自强不息、科技报国、爱国荣校的辉煌篇章。庆祝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大学创建推进大会的隆重召开,必将成为河科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起点和“加油站”,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取得更大成就,展现更大作为,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书写河科大绚丽篇章。

教师代表、中原学者张永振教授,学生代表、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曹君娴先后发言,祝愿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指出,70年来,河南科技大学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与祖国繁荣昌盛共进,与时代发展进步同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奋力开启了“双一流”大学创建新征程。

大会强调,河南科技大学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奋力谱写“双一流”大学创建新篇章。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战略需求,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为中国教育现代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现代化洛阳建设作出河科大应有的贡献。

大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荣等在洛兄弟院校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琦,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元安,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波等合作企业代表;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洛阳市副市长李新红,洛阳市副市长、涧西区委书记牛刚等市委市政府领导;洛阳市政协副主席王敬林、肖宏滨、程相朝等校友代表;河南科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等参加庆祝大会。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尹伟伦院士、樊会涛院士、蔡美峰院士、李培武院士、李贺军院士、詹启敏院士、潘复生院士、何季麟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孟庆虎院士等学校战略科学家受邀线上参加会议。各界宾朋、广大校友、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工作过的领导同志和广大师生共计14万余人次齐聚云端,共同见证河南科技大学谱写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启“双一流”大学创建新征程的大会实况。

校庆期间,学校还先后收到了河南省教育厅、洛阳市委市政府、三门峡市政府,江苏大学、燕山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等单位发来的贺信贺电。

记者/骆保恒 丁雯雯 魏祎 部分文图来源:《洛阳日报》洛阳广播电视台